米易县农业农村局深入新山乡芒果园开展芒果低温冻害灾后恢复生产指导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3-02-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1月30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到新山乡中山村、新山村开展芒果低温冻害调查和恢复生产技术指导。经过实地调查,海拔1700米及以上的芒果园冻害特别严重,海拔1800米左右的小苗基本整株死亡,海拔1400米到1700米之间的芒果园局部受灾严重,整体较轻。结合现场冻害调查情况和市县芒果专家共同讨论分析,提出当前新山乡芒果冻害后处理建议,并现场开展修剪和恢复树势示范指导。

   受霜冻灾害处理的情况分为两种:一是部分已经剪去被冻坏枝叶的果园,建议对剪除的伤口用杀菌剂(重点防治细菌性角斑病)进行喷施,待药干后,在伤口涂抹白色油漆密封伤口,芒果树修剪后用氨基酸兑水雾喷,主要喷施叶背和叶面,并适量浇水,可避免伤口感染和防止芒果树大量失水。然后用杂草或剪下的树枝等对树顶进行覆盖,避免后期低温再次发生冻害。二是关注近期天气预报,如果近期没有大幅降温,还未处理的受冻芒果园建议对受冻的枝叶进行修剪,并按照上面的方法进行处理,有条件的用杂草或其它覆盖物覆盖树端。如果近期有大幅降温,可先用氨基酸兑水对叶背和叶面进行均匀雾喷,待降温过后,气温回升后再对受冻的芒果树进行修剪、喷药、涂油漆。

  海拔1400米以上的芒果园冬季管理时,应提前对树干进行涂白,用稻草、杂草或其它覆盖物对树端进行覆盖;对海拔较低,光照条件不好的果园,特别是比较低洼和平的果园,同样建议用稻草、杂草或其它覆盖物对果树顶端进行覆盖,以达到减少和避免冻害。

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到中山村开展芒果冻害灾后恢生产指导

县农业农村局技术员到新山村开展芒果冻害灾后恢生产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