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乡村振兴“希望田”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撒莲镇项目区,涉及海塔村、金花塘彝族村、摩挲村、平阳村、湾崃村、禹王宫村、安全村、回箐村、马坪彝族村、垭口村等10个村,共建成高标准农田7200亩,其中新建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00亩。总投资2190.49万元。

  撒莲镇马坪村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显著提升。一是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土地整治282.82亩、硬化道路1.9km、新建排灌沟0.47km、新建蓄水池8口、新建高效节水430亩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确保了农田灌溉、田间运输、机械化作业的安全。二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新增和改善排水达标面积430亩,年节约水量3.2万立方,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5%,新增田间生产道1.9km,新增机耕面积282.82亩,道路通达率95%。年预计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3万公斤,早春蔬菜9.1万公斤。项目区直接受益农户数量267户540人,直接受益农民年纯收入增加总额75.2万元。三是抓住建设机遇,小田变大田调整种植结构,发挥最大土地效益。马坪村片区建设前282.82亩土地整理区域共涉及农户160户,部分农户土地分散不成块不成片,有的耕种困难,缺水少路,只能种植土豆、玉米等低产作物,亩均收益只有7千元左右。依托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有效解决农户种植困难,建设前282.82亩土地村集体统一收回,建设完成后,召开村民大会现场分配土地,农户按原有土地比例成片、成块统一分配,农户临近的土地有流转意愿的按4万元/亩的标准现场办理,最终将282.82亩土地分配到136户农户手中,在“大棚蔬菜+水稻”轮作的方式下,亩均收益估计达到2万元以上,既提升了土地收益,又确保了粮食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