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人吃上安全放心的甜果果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比米家庭农场,成立于2019年8月。先后投资400万余元,流转荒山、荒地300余亩种植芒果和枇杷。农场自成立以来,坚持不断创新,先后引进8个芒果品种试种栽培,实现了早、中、晚芒果的品种提升;为实现游客现场采摘,现场品尝芒果的愿望,农场主申万军(李明燕)引进种植了热研16号芒果品种,找到了芒果种植与旅游业的有机结合。通过多元渠道营销方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高度评价,也带来了农产品的广阔销路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带动村民发展芒果和枇杷产业,农场积极给本乡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其中为两户贫困家庭4个劳动力提供了固定就业机会),每年给他们带来固定创收20万元以上;农场持续为村民义务提供技术支持,并带动本乡100余户村民种植芒果和枇杷,使他们通过种植芒果和枇杷实现增收达100余万元。家庭农场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康伯汇”,注重芒果和枇杷的质量安全,为每一颗出基地的水果附上专属“身份证”,消费者“扫一扫”,便能够看到每一颗水果的“前世今生”,从而实现“明白消费、吃得放心”。

  一、秉承绿色高效质量优先发展理念。农场种植芒果和枇杷始终坚持“绿色、安全、安心、高品质”理念,实行人工割草、锄草剂“零”使用,施用有机肥,采摘前50天不施用农药,坚持“成熟度达标才卖果”。同时向周边村民推行统一生产标准,灌输绿色安全种植理念,带动周边100余户村民在种植芒果和枇杷中使用统一整形修剪,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人工除草,统一包装销售。目前,周边农户标准化生产意识已显著提升,使用除草剂现象已然鲜见,农药化肥施用量明显降低,产品品质显著提升,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

  二、规范生产记录,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在每次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后,将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产品销售以及投入品购买等情况逐项做好记录,装订成册。同时将农事活动照片等上传至国家(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生产过程全程可追溯。

  三、严格管控,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比米家庭农场每年都会在采摘前将产品送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参数多达到180余项,摘果前50天绝不喷施农药,坚决杜绝送检农残不达标、次果流向市场,真正做到在合格证上慎重打钩,保证合格证开具的真实可靠。

  四、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提高产品回购率。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在电商销售的芒果包装中放入手写版合格证,得到了广大顾客的认可。入驻国家(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并上传农事活动等信息,打印出带有“合格证+追溯二维码+企业logo”的合格证,张贴到水果包装箱封面,让顾客在收到水果的第一时间看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2021年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推行以来,该农场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1900余张,附带上市农产品750余吨,其中芒果740吨,枇杷11余吨,从2020年7月初试行合格证以来,家庭农场实现收入100余万元,带动周围农户增收40万余元。开具合格证后,农场的顾客回头率进一步上升,达到了95%以上。

  家庭农场坚持以“阳光米易”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为引领,于2020年成功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康伯汇”,积极开展“阳光米易”品牌+自主品牌“康伯汇”捆绑打造的双品牌战略,2021年还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芒果认证。目前家庭农场产品远销上海、北京、深圳广东等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