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聚力打造富美乡村

——丙谷镇芭蕉箐村探索党建引领乡风文明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8-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芭蕉箐村位于米易县丙谷镇东南部,距G5高速公路米易县城出入口和撒莲出入口均为20公里,距国道公路227线12公里,海拔1200-1900米,属于中高山区。近年来,丙谷镇芭蕉箐村着力培育新农民、营造新环境、倡导新风尚,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实现了环境美向生活美转变、外观美向内涵美蜕变,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剂。

  一、党建引领强基础,让全村“富”起来

  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广泛凝聚共识,依托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坚持走产村相融道路,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筑牢乡村治理根基。突出农业特色,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以早春枇杷和晚熟芒果为主导的水果产业。发展早春枇杷7000余亩,晚熟芒果6000余亩。在全市率先打造早春优质枇杷种植的示范基地,年枇杷产量达1400余吨。发挥米易县攀越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构建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建成新村聚居点2个,打造观赏荷塘400余亩,依托芭蕉箐康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三届“芭蕉箐荷花节”,形成有特色优势产业支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良好格局。成功创建为国家AA级旅游风景区,充分展现农村田园风光,留住乡愁,保护好青山绿水,实现生态可持续,获评“攀枝花最美旅游乡村”。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25615元。

  二、党建引领强保障,让全村“美”起来

  广泛调动群众积极性,让“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成为工作主旋律,从整治环境,绘就生态美景,到发展产业,共奔富裕之路,不断激发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常态、村社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成为常态、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成为常态。村庄干净整洁,农户房前屋后整齐有序。

  乡村治理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芭蕉箐村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和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为重点,深入推进“百镇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完成卫生厕所改造158户,完成丙谷镇到芭蕉箐村公路窄改宽项目,建设旅游公厕1座,实施新农村道路美化和亮化改造,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把乡村建设成为生态宜居、富裕繁荣、和谐发展的美丽家园,进一步增强竞争力、承载力和舒适度、美誉度。

  三、党建引领强能力,让人才“活”起来

  路坦需要开拓者,戏好必有唱戏人。精准实施“党建+人才”,坚持用好人才“金钥匙”,夯实村级经济发展基础,开启乡风文明建设新篇章。

  探索创新新时代农民教育管理方式,将德治、自治和法治有机融合,全面深化乡风文明治理。提出了村级事务“五要”工作法(即村里的事村民要知道、村里的事村民要参与、村里的事村民要做主、村里的事村民要监督、村里的事村民要满意),保证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聚焦脱贫攻坚,扎实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各类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致富带头人数十名,夯实了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任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处,建立了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康体育服务、文明新风弘扬服务平台,以道德模范、芭蕉箐好人、脱贫典型、红白理事会成员、乡贤人物等为主体,组建志愿服务队2支,吸纳志愿者19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村“两委”成员带头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弘扬文明新风,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扎实开展“星级农户”创评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涌现了全国劳动模范苏登平、市级道德模范张慈金等一系列先进人物。

  用群众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村风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