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一老一小” 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贡献政务力量

来源: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3-04-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县域样本”,以促进康养产业发展和创建国家儿童友好城市为契机,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探索基层为民服务的新机制、新路径,做优为民服务工作。

  构建便民服务体系。依托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机构,将服务阵地延伸至老年人和未成年人较为集中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未成年保护中心人员,设置“政务服务+一老一小”代办点,紧扣“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原则,梳理服务“一老一小”近50项高频事项,构建精细化的审批服务模式,形成“1+11+86+N”(1个县政务大厅+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8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N个代办点)的便民服务阵地,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办、掌上办等机制,让便民服务事项真正汇集到群众“家门口”。

  着力提供精准服务。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梳理出辖区内老、弱、病、残、幼等特殊重点人群名单,实行重点人群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开展结对服务,确保重点人群需求有回应。充分利用大数据库信息整合,筛选“一老一小”服务对象,依托米易县掌上办事大厅,实现代办员精准服务“一老一小”。立足“一老一小”办事难点堵点,梳理研发“职工退休”“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扶残助困”等办事场景,整合关联事项,并联部门审批,缩短办理时限,极大节约“一老一小”办事成本。

  强化队伍能力建设。立足“一老一小”实际需要,对梳理的高频、易办的便民事项,通过组织业务人员定期现场指导、代办员上挂轮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代办员业务能力。县行政审批局统一组织县级主管部门梳理高频事项办事指南,确保同一事项,统一标准,实现全县无差别受理。在米易县掌上办事大厅公开办事清单和办事指南,拓展代办员的学习渠道,同时方便群众查询。以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技能大赛为契机,不断提升代办员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