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实现二手房水电气联动过户一次办

来源: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要求,米易县将线下“无差别综合窗口”和线上“米易县掌上办事大厅”相结合,继“全生育周期”一件事联办后“二手房水电气联动过户”实现“一窗受理,联审联办”,群众不用东奔西走分散办,二手房过户办事体验得到大幅提升。

  一、精简材料,重组办理流程。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水电气三家单位召开协调会,对各单位收取的申请材料进行汇总分析,去重精简,重组办理流程,申请人只需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和过户申请表,签订水电气使用合同即可申请水电气同步联办。

  二、搭建平台,共享申请材料。在“米易县掌上办事大厅”开辟“一件事一次办”专区,水电气过户经办人员能在手机或电脑上看到申请人提交的所有申请材料电子版,能将各自的办理结果证照上传到系统,通过手机网络共享申请材料,以信息网上跑代替群众线下跑,实现不见面高效办理。

  三、一窗受理,实现只跑一次。申请人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提出二手房过户水电气联办申请后,不用再跑供电、供水、供气三个单位,只需要关注“易政管”公众号后,在“米易县掌上办事大厅”即可查看办理进度,还能分别收到水电气过户办理成功的微信通知。

  今年以来,米易县“二手房水电气联动过户”已成功办结5件,水表和气表过户当天办结,电表过户3天内办结,综窗受理一步到位,线下流转快捷方便,线上运行畅通高效,较水电气过户分散办理提速70%以上,受到购房人一致好评。下一步,米易县将在“全生育周期一件事”“二手房水电气联动过户”等成功运行的基础上,逐步实现更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都能“一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