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聚焦“三办”提升三孩医疗保障服务质效

来源:米易县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2-09-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推进集成办,提升便捷化服务水平。依托米易县“全生育周期一件事”联审联办平台,新生儿父母可以在县级医疗机构1小时内完成新生儿医保电子凭证申领、医保参保登记缴费,“一站式”办理职工生育津贴及住院医保结算。2022年截至目前,已完成新生儿参保登记510人,孕产妇医保结算803人次159万余元,为86人发放生育津贴306万余元。

  (2)推进学校办,提升学生儿童参保率。建立医保、税务、教体、民政、乡村振兴、残联等县级部门间数据交换机制,全面推行各学校代收代缴学生儿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022年学生儿童参保缴费数为42995人,达到应保尽保。

  (3)推进就近办,提升医保服务覆盖率。着力推进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入驻11个乡(镇)、86个村(社区)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办理,家长在“家门口”就能为分散在校外的婴幼儿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缴费、信息变更及查询等事项,切实减轻了群众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