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办”提升基层群众办事便利度

来源: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米易县行政审批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推进医保“就近办”作为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医保经办下沉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医保事项,基层群众办事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协作联动,提升服务质效。加强县、乡、村三级和部门横向协调联动,对标工作任务,协同推进,确保按时完成窗口设置、事项入驻、人员培训工作。县行政审批局结合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在1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医保综窗,将医保入驻事项和人员纳入便民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县医保局依托四川省医保一体化大数据平台,结合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做好医保业务系统安装、调试、维护及账号开通、权限设定,为24名乡镇、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开通参保登记等权限,群众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站)就能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信息变更与查询等日常业务。

  响应需求,拓展服务宽度。指导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根据人口数量和办公场地等实际情况,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及符合条件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1个医保综窗。将职工参保登记、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16个服务事项入驻到镇村便民服务机构,并做好入驻事项公开公示、办事指南规范和办事流程优化。积极推行自助设备进社区,在县城及周边人员较多的社区安装医保自助设备,不断拓宽群众就近办事领域内容,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米”。

  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温度。制定了全县统一的服务窗口建设标准和入驻乡镇、村(社区)办理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现服务事项、服务指南、服务规范、服务流程、服务时限、服务标准“六统一”。强化技术支撑和培训指导,定期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和不定期深入乡镇、社区便民服务机构“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开展现场指导及答疑解惑相结合,确保各服务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定期进行考核,规范工作人员服务行为,增强服务意识,让群众办事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