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三化”建设经验荣获全省最佳案例

来源: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2-04-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通报了2021年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最佳案例、优秀案例和优秀组织单位。县行政审批局报送的《“三化+网络化”让便民服务更有宽度和温度》荣获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最佳案例。

  在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试点工作中,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基层群众办事需求,聚焦镇村办事难点堵点,以“网络化”为抓手,打造线下线上一体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让便民服务更有宽度和温度,有力提升了基层群众办事体验,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聚焦功能需求,夯实服务基础。全覆盖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1个、便民服务室86个,构建起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统一外部标识,科学划分功能区域,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取消封闭式柜台,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统一配备办公设备和便民设备,营造温馨舒适服务环境;全县统一梳理出227项乡镇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水电气等5项便民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办理,53项村(社区)代办事项进驻便民服务室办理,25项高频“一件事”实现“一次办”。

  创新线上服务,拓展服务宽度。以“易政管”网络平台为基础,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全县11个乡镇、86个村(社区)开通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掌上镇村通”,在全省率先推行网上开证明,实现开证明“零跑路、零见面”,受到办事群众的高度好评。同时,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和乡镇区域特色,个性化开展“政务服务+康养”“政务服务+旅游”等,打造镇村综合便民服务网上平台,促进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流动,延伸便民服务广度,丰富便民服务内涵。目前,米易县“掌上镇村通”“网上党群服务中心”访问量达16000余人次,办结网上开证明近3000件次,接受群众意见咨询500余件次,直接节省群众办事成本10余万元,展示景点农家乐特产100余家,增加客源500余人次,增加营业额70余万元。

  优化办事体验,提升服务温度。利用“米易县掌上办事大厅”,建立起县乡村联办事项流转机制,实现窗口收件、网络流转、内部办理、窗口出件高效衔接,同时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下沉到乡镇、村(社区)办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创新建设村(社区)“网上党群服务中心”,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咨询政策、了解事项办理流程;常态化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下乡服务等人性化特色服务,将服务时间延伸到365天24小时,服务半径拓展至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