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 构筑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形成市场主体“诚实立身,信誉兴业”的良好风尚,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引导、督促市场主体树立以诚取信、以信取誉、以誉取利的意识,促进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全力构筑遵规守法、诚实守信、公平交易、安全放心的营商环境。

  一、开展诚信示范创建,树立诚信经营典范

  2018年,经各部门协同努力,我局已建成一条诚信示范街,即育才路(红蜻蜓-天和酒);评选出6家诚信企业、21家诚信经营示范店。今年,我局将继续深入推进以上单位的诚信示范创建活动;此外,拟计划将尚品国际(劲浪体育-康明眼镜店-德克士)建成第二条诚信示范街,拟评选出7家诚信企业、20家诚信经营示范店。培树一批诚实守信、文明经营、管理规范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文明服务,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和消费环境,为推动米易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目前,我局已制定出2020年诚信示范街创建和诚信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店评选方案,正着手开展诚信示范创建的宣传动员。下一步,我局将多形式开展诚信示范创建活动,如进行诚信宣传和学习培训、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建立《诚信公约》等,全面扩大诚信示范创建影响力和辐射面,营造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

  二、食品药品动态评定,实行分类分级监管

  按照餐饮服务单位、涉药涉械单位分级管理规定,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全县898家餐饮服务单位2019年度量化评级,其中A级1家、B级562家、C级335家。完成全县涉药涉械单位2019年度分类分级评估,评估形成药品经营单位A级30家、B级75家、C级1家、D级1家、未满一年不参加评级的6家,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一级监管112家,全县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可控。在动态等级评定后,我局将按照评定等次,开展针对性监管,同时加强指导评定等级差的经营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促使经营单位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自身信用度,树立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诚实信用的良好形象。

  三、公开公示信用信息,执法监管公开透明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1年未营业执照年报的市场主体纳入经营异常名录,3年未年报的企业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将行政处罚、食品等抽检合格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或门户网站公示。2019年,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纳入异常经营名录企业84户、农村专业合作社11户、个体工商户3406户;2020年1—4月,行政处罚信息公示63条。同时,建立产品质量“红黑榜”。根据产品质量抽检情况在门户网站上以“红榜”、“黑榜”公示。纳入红榜的企业或个体在评选诚信企业(经营户)时优先考虑,纳入黑榜的企业或个体在行政处罚后,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工作职责,持续推进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努力培树诚信经营典范,全力构筑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助推米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