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三管齐下”统筹做好金融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米易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023年9月初,米易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与县金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三管齐下”统筹做好金融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深刻认识金融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组织金融机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各级安全生产会议及文件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对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值班值守等提出工作要求,严格责任落实,通过“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结合方式,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控措施,扎实做好金融领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排查。结合行业特点,常态化做好金融领域的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工作,重点对消防安全、网络安全、资金安全、营业网点既有房屋建筑C、D级危房等方面进行排查,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问题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秋国庆期间,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开展金融安全生产抽查,对安全生产风险进行提示,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行立改,以检查促规范,确保金融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不出纰漏。

  三、压实主体责任,增强防范能力。牢固树立“抓好安全生产是本职、不抓安全生产是失职,抓不好安全生产是渎职”的理念,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等工作要求,强化工作举措,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利用线上线下普及安全知识,充分发挥各网点电子显示屏功能,滚动播放安全提示,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值班值守,统筹安排好节假日期间各营业网点的服务和值班工作,密切关注预警信息、安全提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