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村级财务审计 规范农村财务管理

来源:米易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米易县审计局在全县村级账务审计检查中,发现部分村级账务管理存在不规范行为,亟待规范和完善。

  一是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村集体经济会计制度》,存在用支出直接冲抵补助收入、年终未结转本年收入和支出、会计科目核算不正确等问题。 

  二是资金使用不规范,存在未经村委会财务负责人审批签字就支付资金、违规将公款转入个人银行账户、未按指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超比例计扣工程质量保证金等问题。

  三是资产管理不规范,存在部分固定资产闲置、资产账账不符、账实不符和资产出租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米易县审计局从强化培训学习,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构建全面透  明的农村财务管理监督机制、规范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逐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