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调度会暨事故警示教育会议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月22日下午,全县安全生产调度会暨事故警示教育会议在县政府5楼会议室召开,会上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书面传达学习新《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及近期重要会议精神;攀枝花兴辰钒钛有限公司通报“8·20”事故情况,并进行剖析发言;县经信科技局就非煤矿山、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发言;县安办分析近期非煤矿山、工贸领域面临风险,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县政府副县长李红刚出席会议并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安全形势严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做好新《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及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传达,深化思想认识,始终绷紧安全生产思想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

  

       会议要求:一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企业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要求。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组织全员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隐患治理能力,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成效。三是强化外包工程项目管理,健全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外包、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安全责任等事项。四是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切实落实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施工人员未经安全培训的,不得上岗作业。项目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要按照有关规定持证上岗。

  

       会议强调:一要加大对事故调查处理的警示教育,时刻保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要深刻汲取教训,对全县各同类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督促企业看到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落实到每一名一线员工,严防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现象发生,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二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绷紧安全生产思想之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三要落实工作举措,坚决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围绕薄弱环节开展排查整顿,由县安办牵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具体负责,在前期专项行动排查基础上,立即对全县工矿商贸企业开展一次全覆盖排查整治行动。四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求扣紧安全责任链条,落实内部监督举报机制,提升监管执法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