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非煤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安排部署专题会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7-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全市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安排部署专题会精神,我县召开非煤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安排部署专题会。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李红刚主持,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县经信科技局、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水利局、县气象局及相关乡镇分管负责同志,全县所有在产在建、停产停建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矿山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省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的相关工作要求,安排部署了全县非煤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会议指出: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各乡镇、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印发非煤矿山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各非煤矿山企业也要制定工作方案,专题研究部署,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落实工作责任。紧扣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应急、自然资源、水利、经信、公安、气象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齐心协力推进集中排查整治工作,推动问题隐患销号清零。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各乡镇、部门和非煤矿山企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最小工作单元、一线员工;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最后,李红刚强调:一是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杜绝侥幸心理,全面开展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确保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二是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多发,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不因自然灾害事件造成人员伤亡。三是要突出重点,狠抓实效。严格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狠抓“两个机制”落实;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矿区范围内的山体、河流、边坡、地表水体、汇水区域、沉陷区域、生产生活区域、临时工棚、道路等全面开展排查评估,并完善监测预警和“叫应”机制,落实各项防汛安全措施。四是要联动检查,严格执法。各乡镇、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组建工作专班,强化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属必处项的,要严格依法查处;针对私挖盗采、无证开采等行为,一旦发现,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