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响应中心正式启动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6-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14日上午9点,米易县2023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依托全响应平台,以线上会议方式顺利举行。县政府副县长李红刚主持活动并讲话,县安办主任撒卫兵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场播放宣传视频。23个行业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现场启动仪式,25个县安委会成员单位、11个乡镇、69家重点企业设分会场,总计288人参与线上启动仪式。

  会议指出:今年六月是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能力水平,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会议要求:各乡镇、部门及企业,要结合安委会印发的《2023年米易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认真组织研究,精心策划开展好各项活动。抓住本次活动契机,广宣传、强监管、严执法、治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管控事故风险,全力扭转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

  会议强调:各乡镇、部门及企业,要通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安全宣传的形式和载体,将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安全文化,将安全知识送到基层去,帮助群众懂安全、会应急,知防灾、能避险,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邀请有事故处理经验的管理人员讲经验教训课等方式,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进一步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治理新格局,真正将“安全生产月”打造成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攻坚月,人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提升的宣教月,充分营造出“人人为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浓厚氛围。要把此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乡镇要突出重点区域、部位,部门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企业要突出重要人员、关键环节和点位等,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查找隐患,筑牢防线。要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结合各自实际,紧盯薄弱环节,抓好风险辨识,在主汛期到来前认真抓实抓牢“七个一”工作(召开一次专题会、印发一个工作方案、制定一个实施意见、开展一次大检查、开展一次大自查、完成一次大整治、坚持一个工作常态),以确保安全平稳度汛。对矿山、燃气、自建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专项整治要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做到“不麻痹、不侥幸、不松劲”;要坚决打好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攻坚战,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2023专项排查整治,排查旅游景区、雨季基坑边坡开挖施工场地等重点领域区域,看住小水库尾矿库风险监测、检维修和外包分包作业等重点环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防范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