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领导对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威龙州尾矿库泄漏事件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2020年12月18日,我县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各乡(镇)和全县非煤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应急管理部矿山监察局处长郭岩、米易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春林、县政府副县长唐晨出席会议。

  会上,唐晨副县长通报了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威龙州尾矿库泄漏及应急处置情况,传达学习了各级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提出了贯彻落实建议。随后郭岩处长就威龙洲尾矿库泄露原因、处理措施做了详细分析,就尾矿库的关键风险、监管难题和管控措施做了生动讲解。

  郭岩处长指出:当前全国尾矿库管理面临多项问题。一是部分尾矿库建库较早,设计不规范,对尾矿库安全生产指导性不强;二是溢水塔、斜槽、排洪涵洞等排洪设施对尾矿库至关重要,是尾矿库的生命线,但在建设过程中存在施工质量不合格、监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生产过程中,尾矿库不按设计运行、管理,致使尾矿库埋下安全隐患。郭岩处长强调:管好尾矿库就是要“管住水,护住坡,看住井,应得急”,要抓住关键。一是提高尾矿库准入门槛。深化、细化安全设施设计,让设施设计更具有针对性、指导性;二是强化施工质量监督。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监督管理,做好质量检测,加强隐蔽工程资料管理,确保施工与设计相符。三是严格竣工验收标准。始终以高标准、严要求对照设施设计逐条逐项进行验收。四是坚持生产服从设计原则。严格按照设施设计进行排尾、筑坝,按照设计要求控制干滩、浸润线、坝坡比等关键参数,用设计指导生产。

  最后,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春林就扎实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乡(镇)、各部门和全县重点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郭岩处长讲话要求和授课内容,切实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患未然。二是举一反三,对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开展一次“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安全环保大检查、大排查,及时补齐安全领域各项短板,进一步夯实全县安全基础,确保总体安全。三是各乡镇、部门和企业之间要立足安全生产基本面和基本盘,强化齐抓共管和信息沟通,形成推进安全工作整体合力,落实重大危险源分级管控措施,着力于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防范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