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四举措” 筑牢汛期安全基础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6-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我县将汛期安全防范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谋划部署,通过四项举措,筑牢汛期安全基础。

一、及早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针对米易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极端性和灾害性天气频繁的特点,次生安全事故的引发风险加大,我县高度重视汛期安全工作,在423日召开《米易县2020年安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对全县汛期安全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充分解析研判下阶段安全主要风险,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行业各领域防范重点,强化监督,落实责任。

二、全面排查整治,防控重大风险

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排好节日期间和汛期的生产经营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各县、乡、部门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4月以来,通过部门督促,企业自查自改,乡镇辖区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隐患320余条,完成整改280余条,其余限期整改中。通过汛期隐患排查,及早将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有效止了汛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服务企业需要,开展专家会诊

针对复工复产后,企业存在赶工期、赶进度等特征,企业安全管理重心不足,人员力量不足,人和物处于不安全状态等问题,各行业各领域积极开展专家查隐患,依托于省安科院技术合作,邀请矿山、危化、地质灾害等各类专家50余人次,检查企业、工地、水利设施、地质灾害点等300余处,专家提出建议800余条。对攀枝花东方钛业有限公司、米易县安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攀枝花中禾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攀枝花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元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等2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了专家会诊,共计梳理出100余项问题。

四、抓细应急准备,提升救援能力

督促各单位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备齐防汛物资,全力以赴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各项准备。5月24日,全县开展了综合应急演练,培训并检验了各级各部门应急处置能力。5月29日,邀请省安科院专家开展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与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专题培训。截止五月底,全县3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