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带队督导我县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5-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5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带领基础处相关领导和省安科院相关专家对我县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绍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李国宏、总工程师严碧、米易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白春林、副县长唐晨陪同督导。

  督导组对攀钢集团新白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万年沟尾矿库、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烂坝山尾矿库进行了现场踏勘,查阅了相关资料,并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

  

 
   

      周彤副厅长强调:各地、各尾矿库企业要充分认识2020年尾矿库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汲取黑龙江省、陕西汉中两起尾矿库事故教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防范胜于救灾”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

  周彤副厅长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包保责任。要建立健全“四位一体”防汛安全管理体系,逐级落实防汛安全责任人,签订安全防汛责任书,同时要充分发挥库长制工作的作用,明确每一座尾矿库的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并向社会公告;二是开展隐患排查,落实管控措施。企业要全面开展隐患自查,狠抓排洪系统、主坝、副坝、拦水坝等关键部位,紧盯干滩长度、安全超高、浸润线、调洪库容等关键参数,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隐患;三是完善应急措施,强化值班值守。要落实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度汛方案等应急措施,加强与尾矿库下游村社和当地人民政府的联合应急演练,提升联动响应能力,同时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妥善应对突发情况;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现代安全管理水平。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构建智慧监管体系,将技防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的基础支撑,努力建成人防与技防高效结合的现代监管体系,推动人力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