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非煤矿山消防安全整治推进会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刻汲取河南“1.19”、江西“1.24”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2024年两会期间消防安全工作,3月1日,我县召开非煤矿山消防安全整治推进会,全县重点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矿长等共计3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4-2026年)》《米易县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通报了矿山地面建筑场所专项检查及全县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情况。会议强调:一是严格落实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要求。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围绕提升员工安全素质能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强化矿山重大灾害治理和安全科技支撑、建设矿山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等内容,认真研究,制定攻坚清单,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工作目标,统筹推进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切实提升非煤矿山安全保障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整治。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加强自查自纠,对矿区办公楼、综合服务楼、联建楼、集体浴室、员工食堂、宿舍、工棚、车间、仓库、厂房、地面变电所等地面建筑场所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重点检查安全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是否存在堵塞、占用、封闭,是否违规切割焊接动火施工作业,消防设施器材、防火分隔、消火栓等是否符合要求,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切实加强整改。三是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掌握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切实做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新入职的职工未经安全培训合格不得上岗。四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对应急物资维护保养,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做好应急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