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全国矿山安全防范视频会议精神,2月2日,我县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对春节、两会期间非煤矿山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县重点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等共计3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硬措施》重要内容,通报了河南南阳重大火灾事故、云南昭通特别重大山体滑坡灾害、江西新余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情况,要求各非煤矿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风险研判,切实把各类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会议强调: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执行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对本企业实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风险隐患要如数家珍,切实履行法定安全生产职责。二是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真落实“十条措施、六个制度”“六十条措施”“硬措施”等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以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遏制事故、稳定形势。三是强化安全培训教育。新员工必须接受公司级、厂级、班组级的三级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公司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运用好班前教育、集中授课、案例教育、技术更新培训等多种培训方式,使员工易学易懂,提升业务技能素质,增强培训实效。四是强化隐患排查。严格执行“三级安全员”管理要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公司各生产区域、生活区域、矿山(尾矿库)生产环节以及办公楼、构筑物、机修厂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检维修、高危作业等作业环节认真分析存在的安全风险,逐点逐项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管控措施。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要强化应急准备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节日期间各非煤矿山企业必须保证一名负责人在岗在矿,凡出现漏岗缺岗,一律从严处罚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