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非煤矿山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会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期、高发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和低温、冰冻等自然灾害相对集中,为确保春节前我县非煤矿山生产安全,1月15日,我县召开非煤矿山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会,全县重点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矿长等共计4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近期国家、省、市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文件及会议精神,通报了2023年以来省内外非煤矿山发生的相关事故情况,要求各非煤矿山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好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严防事故发生。会议强调:一是加强“十条措施、六个制度”学习。结合企业实际,认真研判非煤矿山安全风险,找差距、补短板,制定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切实提高非煤矿山防风险、抗事故能力。二是强化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及安全意识,了解作业场所、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及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三是加强外委外包管理。要严格落实外包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统一管理承包单位,做到管理、培训、检查、考核、奖惩“五统一”,严禁非法转包、分包工程项目。四是强化隐患排查,守牢安全底线。针对岁末年初生产经营活动规律和气候特点,统筹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对照“两个责任”“两个机制”等专项行动,全方位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措施、责任人员,及时整改验收销号,实现问题隐患闭环。五是做好防灭火准备工作。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要备齐应急物资,定期清理矿山、尾矿库、厂区等周边可燃物,及时开展防灭火应急演练,全面做好防灭火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