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米易县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米易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0-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印发米易县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及意义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改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川改委发〔2022〕1号)要求,深化县域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探索构建整合型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增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县域内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和医疗卫生服务。根据省卫生健康委联合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省中医药局制定的《四川省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的11个方面重点工作,开展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实施范围、改革重点、进度安排、组织实施5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指出了改革的总体思路、方向和方法,提出“实现一般疾病在县域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以上”的改革目标。

  第二部分,实施范围。县级公立医院、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县内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第三部分,改革重点。一是强化政府办医责任。围绕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履行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二是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建设白马、普威、撒莲三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全面建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行人、财、物、信息系统等统一管理。三是提升医疗卫生能力。深化与省、市级医院战略合作,实现县级医院管理、医疗服务技术能力和水平的全面提升。四是优化签约服务模式。加强全科医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设,鼓励县级医院专科医生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五是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推进县域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着力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统筹公共卫生和监督执法等工作。六是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加强县级医疗机构中医临床科室和中药房建设,强化临床科室中医医师配备。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提供中西医结合服务。七是强化药品供应保障。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为单位,设立唯一采购账户,统一用药目录,药品价格实行统一谈判,实现统一账户、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支付,全面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八是完善医保支付方式。逐步实现人员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医保结算、考核监管“五统一”,争取在紧密型县域医同体内实行医保基金“一个总额付费、结余留用、超支不补”。九是深化人事薪酬改革。探索“县招乡用”等岗编适度分离管理模式,县医疗集团人员可由县医疗集团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十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建设县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动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十一是健全绩效考评制度。全面建立对县级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机制。

  第四部分,进度安排。计划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试点改革工作。第一阶段,出台试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试点目标、重点任务、成果形式和工作要求。第二阶段,全面推进改革任务,各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政策,狠抓改革任务落实,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第三阶段,开展试点终期评估,总结归纳改革试点经验,把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政策性、制度性成果。

  第五部分,组织实施。提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工作要求,确保改革试点稳妥有序推进。县级有关部门从政策层面积极支持,给予更大改革空间,充分调动改革积极性。有关部门做好方案的审核把关、政策的统筹衔接和实施的具体指导,加强试点跟踪督察和考核,切实保证试点进度和质量。

      政策原文: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米易县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解《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米易县县域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