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米易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米易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9-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前,《米易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并由县政府办公室印发。

  《实施方案》对全面梳理证明事项、明确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规范告知承诺制办理流程、建立事中事后核查机制、加强告知承诺信用风险防控五个重点任务予以明确。同时,要求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主要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并实行目录管理,不得随意增减事项范围,不得以任何形式新增条件、变相索要证明。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要按照申请、告知、承诺、办理、核查、监管的基本工作流程,科学编制工作规程,修改完善办事指南,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告知承诺制办事指南、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要通过相关服务场所、网站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渠道公布,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或者下载。

  《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针对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要坚持分类分级原则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分类施策、分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合理、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进一步从制度层面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这也意味着“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将一去不复返,企业和群众能真正做到“少跑腿”。

        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米易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