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米易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1-05-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9年9月印发《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于2020年11月印发《四川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市政府办公室于 2020年12月印发《攀枝花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印发《米易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当前,正处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方案》聚焦“四好农村路”发展中管好、护好的短板,明确资金补助政策和改革措施,重点解决养护资金落实不到位、县乡村三级管养责任落实不到位、发展投融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农村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2021年,路长制全面推行。

  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保障有力、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

  到2035年,全面实现“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发展目标。

  三、 主要任务

  《方案》从3个方面明确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14项具体任务。

  (一)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通过县级落实主体责任,乡村两级履行职责,社会力量和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二)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通过落实资金补助政策,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强化资金保障。

  (三)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通过完善、细化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强化法规政策和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交通信息化和农村公路品质工程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四、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和督导考核、抓好示范引领、加大宣传引导等方式,确保《方案》有效实施。

  下一步,我县将抓好《方案》落实,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有序开展,全力推动我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米易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