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米易县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米易县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米易县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米易县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 本次开展的 全县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 排查整治工作,从 2020 年 12 月 20 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排查摸底阶段。按照 “ 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 ” 原则,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要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建立档案和综合信息平台。到 2020 年 12 月底基本完成城市房屋建筑和用作经营的农村房屋排查,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分类处置,特别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或采取管控措施。

  (二)重点整治阶段。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要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所有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组织安全评估或鉴定,制定重点整治方案,同步消除或管控安全隐患。到 2021 年 6 月底基本完成隐患整治和农村各类房屋的全面排查。

  (三)全面整治阶段。切实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制和行业统筹指导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开展隐患整治及排查回头看工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和管理机构,推动房屋建筑规划、设计、建设、使用、改扩建等全过程监管,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到 2022 年 12 月底基本完成。

  拟通过排查整治,全面排查辨识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存在的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施工、改造等行为,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 米易县 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 工作 具体做什么?

  《方案》明确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应急管理局、县综合执法局等共计21个部门与11个乡(镇)联合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包括:全县所有既有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重点突出居住建筑以及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疫病集中隔离场所、文体场馆、车站、商场、宾馆、饭店、集贸市场、养老院和福利机构、农村生产经营性场所、宗教活动场所等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

  《方案》对房屋建筑排查明确了5个重点。一是建筑违法违规建设、改建(扩建);二是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仍然在用建筑,老旧危房;三是擅自变更建筑用途和使用功能;四是擅自改变承重结构或重塑空间形态,违规装饰装修,地基基础或主体结构构件出现沉降、裂缝、变形、损坏、腐蚀等异常情况,外墙保温材料采用不符合防火要求的易可燃材料,建筑外墙饰面脱落、外墙保温层开裂损坏、建筑内外装饰结构松动,受洪涝灾害威胁严重的房屋建筑;五是违法违规建设、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和洪涝灾害隐患等情况的农村房屋、彩钢房板房。

  《方案》对人员聚集场所排查明确了8个重点。一是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二是疏散距离是否符合要求;三是疏散指示标识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四是防火分隔是否完好有效;五是防排烟设施设置是否符合要求;六是消防水系统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且系统完好有效;七是报警系统设置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且系统完好有效;八是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等进行重点排查。

  三、 米易县 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步骤示意图

           原文: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全县房屋建筑和人员聚集场所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