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政策解读

  

  为方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政策,现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什么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

  按照省、市、县关于禁捕和退捕工作要求,到2020年9月底,完成我县合法捕捞渔民的退捕,回收包括内陆渔业船舶证书、渔船、发动机、网具及其他附属设施,注销渔民身份。从2020年10月10日起实行10年禁捕。10年禁捕期结束后,另行制定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管理政策。

  二、为什么要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

  长期以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挖沙采石、滩涂围垦等影响,长江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日趋恶化,生物多样性指数持续下降,渔业资源量严重衰退,形成了资源利用的“公地悲居”和渔民越捕越穷、资源越捕越少的恶性循环。实施米易县天然水域禁捕和退捕既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保持四川省生态优势的重要举措。

  三、米易县天然水域渔民退捕后如何就业?

  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根据退捕渔民意愿,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引导和帮助其实现转产转业或创业,同时将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按照规定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覆盖范围;由县民政局牵头将符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退捕渔民纳入当地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好困难渔民的生活救助。

  四、米易县天然水域禁捕渔民退捕补偿内容及标准

  本次米易县天然水域禁捕渔民退捕补偿的补偿办法分为专用生产设备回收补偿、渔民过渡期生活及转产补助和提前退捕奖励等方面,所有补偿费用在填写《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退捕渔船渔民信息登记表》、渔船集中回收验收合格后按程序一次性发放。

  (一)专用生产设备回收补偿。是对渔船船体、柴油发动机及附属设施1套(包含船用挂桨、蓄电瓶、发电机、网具、救生衣等)进行补偿。渔船、发动机及附属设施以核发的内陆渔业船舶证书上登记类型为依据,补偿标准由第三方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评估后出具。

  (二)渔民过渡期生活及转产补助。按照过渡期渔民一次性生活、转产补助5000元/人的标准,对全县57艘渔船109个渔民(1个船主1个船员,同时不能重复登记),进行生活及转产补助。

  (三)提前退捕奖励。渔民按要求填写《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退捕渔船渔民信息登记表》,并将内陆渔业船舶证书、渔船、发动机、网具一并上交的,在2020年9月20日前完成渔船上岸拆除,经验收合格,一次性给予3000元/船奖励,规定时间后完成退捕和强制执行的渔船不予奖励。

  五、米易县禁捕退捕的范围有哪些?

  禁捕范围为:1.安宁河米易县水域;2.雅砻江段米易县水域;3.桐子林水库米易县水域;4.米易县境内的所有天然溪河自然河段(包括但不仅限于楠木河、普威河、李明久河、黄草河、热水河等河流)。退捕范围为:在县级渔业部门登记在册的渔船渔民,且与农业农村部、省级内陆渔船管理系统内的信息一致的持证渔船渔民,回收处置内容包括渔船、发动机、网具及其他附属设施。

  六、米易县禁捕的时间和要求是什么?

  自2020年10月10日0时起至2030年10月9日24时,禁捕期暂定10年,期满后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在禁捕期内,禁止进行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禁止所有餐饮、加工等行业及个人经营、销售水生野生生物及其产品。禁渔期外允许一人一杆、一线一钩的休闲垂钓。

  在此,我们也热诚欢迎广大群众予以监督,严厉打击违反禁捕期规定的捕捞行为,保护水生生态环境。

  禁捕期间举报电话:

  攀莲镇:8172214 丙谷镇:8100001 撒莲镇:8210280

  草场镇:8176645 白马镇:8140006 得石镇:8120520

  普威镇:8200152 白坡彝族乡:8200438

  麻陇彝族乡:8170849 新山傈僳族乡:8118007

  湾丘彝族乡:8168704 公安局:110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8170454 农业农村局:8172596

        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米易县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