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网上证明(申请)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米易县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0-07-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推行网上证明(申请)工作的政策依据

      (一)《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 年)>的通知》 (川府发〔2019〕15 号)

      文件要求:“省、市、县三级公布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同步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办事指南,提供网上开具证明服务……”。

      (二)2020年1月1日生效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第四十四条“对通过法定证照、法定文书、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能够办理,能够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替代,以及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不得设定证明事项。”

      二、推行网上证明(申请)工作的背景

      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中,由于当前各层级、各单位之间仍未实现信息联网互联互通,虽然经过多次清理,但一些必要的证明事项仍然保留了下来,如经营住所证明、门牌号变更证明等。按照传统方式,申请人需要到了解掌握相应情况的单位开具纸质证明,有的甚至需要从村(居)民小组开始,一级一级往上签署意见并加盖印章,存在“找到了这个、 找不到那个”“章在人不在、人在章不在”等问题,群众开一份证明需要来回奔波。开证明难,开证明费时费力已经成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和堵点,推行网上证明(申请)工作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三、推行网上证明(申请)工作的优势

      实行网上开证明,能避免群众反复奔波,找这个找那个签字盖章,能大幅缩短证明开具时间,既是方便群众办事,降低办事成本的需要,也是落实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改进我县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四、目前能在网上开具的证明事项

      经营住所证明、门牌号变更证明、结婚入户申请、购房入户申请、出生入户申请、死亡销户证明、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入户申请、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申请、开通生活用电证明

      五、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

      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除现场查验环节外,其他签字、盖章等单个环节均须在2个小时内处理完毕,所有环节限1个工作日内完成。

     

      附件:米易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网上开证明(申请)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