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米易县“四单一图一机制”筑牢应急救援保障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8-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自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局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县应急基础和指挥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制定了“四单一图一机制,筑牢全县应急救援保障基础,逐步适应新形势下应急管理工作的需要

整合资源制“四单”。为摸清全县各行业领域抢险救援底数,整合各类资源,实现快速调度使用,今年5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应急资源调查,搜集应急抢险队伍、物资、装备等信息3000余条,整理印制成《米易县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指挥工作资料汇编》。归类整理制作了四单,即由气象、水利、地灾、通讯等各类专家54人组成的抢险专家清单;整合县、乡应急救援队伍331100余人的抢险队伍清单;编制600余台社会机械和车辆的抢险装备清单;储备3000余件(个)物资器材的抢险物资清单。

挂图作战保救援。针对我县地质灾害点、山洪危险区、水库、成昆复线排土场、尾矿库等重点部位制作了《米易县抢险救灾应急保障图》,标明180个重点防控部位监测人员及电话、危险区人数、抢险队伍和物资分布等应急保障情况,重点监控部位应急救援挂图作战,实现了突发事件点就近救援队伍快速响应、物资迅速调用。快速成功开展了“4·12”龙桥跳河事件搜救工作、“6·16”营救白坡山迷路人员、“7·24”丙谷镇雷窝村13社滑坡点险情处置等。

健全机制强指挥。正确处理救援与防治的关系,将应急救援工作关口前移,筑牢应急联动机制。县应急管理局及时与自然资源、水利、气象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防、抗、救协作,主动接入水利部门的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积极对接地质灾害监测体系,参与雨情、险情、灾情会商。县政府办、县应急局共同研究草拟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相关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确保信息收集质量和时效,为县委、县政府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工作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