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米易县召开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1月31日,米易县召开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要求,会议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冷方旗主持,县政府班子成员,县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代坤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近期全县森林草原火险气象趋势,分析研判了重点区域高火险期防灭火工作形势,部分乡(镇)、部门围绕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表态发言,副县长、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侯锋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代坤宏指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已进入关键期,全县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受高温干燥、瞬时风速较大等因素影响,全县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加之近期春耕生产、项目建设等活动频繁,全国“两会”、“3·30”、清明节等敏感时段和关键节点即将到来,全县防火压力持续加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决克服松劲心态和麻痹思想,始终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坚决守住“两个确保”底线。

  代坤宏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打好打赢我县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仗,奋力夺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三连胜”。

  代坤宏要求,各包保县领导要每周带头深入联系乡镇加强指导、督促落实,橙色及以上预警和全国“两会”、“3·30”、清明等重要时段,要蹲点督导、靠前办公。县纪委监委、目标绩效办要加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纪律监督和工作督查,对违反禁火令和防火工作纪律的公职人员,按规定一律严肃处理。县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立即研究部署本部门、本领域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带头开展督导检查,细化到具体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持续落实乡镇领导包村组、党员干部包农户的包保责任,细化落实“五类”人员(痴、呆、傻、聋、哑)一对一包保措施,确保管控到位;要聚焦重点时段、重点林区、重要环节和重点人群“四个关键”,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全面排查整治火险隐患,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高火险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瞭望监测点、进山哨卡、巡山护林员要全员到岗,专业扑火队要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半专业扑火队伍随时待命。要加强火情信息报送,坚决防止迟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