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米易县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10月11日下午17时12分左右,焦作市宏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在承包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的耐火材料检维修施工过程中,发生窑头方管顶棚坍塌,致使3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应急处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县政府于10月12日上午组织召开了米易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张洪瑚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冷方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全县54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政府副县长张洪瑚通报“10•11”坍塌事故情况,传达学习新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规定。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作检讨发言;县应急管理局、县经信科技局、湾丘彝族乡主要负责同志依次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保持警醒状态,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对待安全生产事故不能以常态的思想、常规的方法看待和检查重点领域特殊时段的安全隐患。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好专项整治。按照省、市、县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及本次会议要求,迅速行动,进一步强化隐患问题排查,形成台账,集中力量确保隐患“清零”,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三是各乡镇、各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要全面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要结合《新修改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实施、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集中攻坚年行动,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持续强化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营造安全监管的氛围,提升全员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各企业负责人知责、守责、履责意识。四是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和三个责任,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领导指示批示要求,深刻吸取教训。各乡镇、各部门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抓紧抓严抓实。二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举一反三查找整改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以最强烈的担当精神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要深入研究本行业、本领域、本辖区的安全生产规律,准确研判安全生产风险,全面梳理监管盲区、制度漏洞,坚决把监管责任落实到底,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突出重点环节,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压紧压实企业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三要坚决落实“四铁”要求,扎实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必须要以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铁的作风来狠抓安全生产。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暗访暗查等方式开展检查。要加强监管执法并提级处罚,该口头整改的书面整改,该书面整改的及时处罚,该处罚的要停工停业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