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 ——米易县开展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专题培训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7-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集中攻坚年行动,进一步提升我县乡镇、部门及企业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7月15日,按照院地合作要求,邀请了省安科院专家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各乡镇、各部门以及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共140余人参加培训。此次培训分两个专场开展。

  开展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专场,以突出“防”和“救”为重点。15日上午,“防”以“双重预防机制”为题,开展双重预防机制概述、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以及双重预防机制常态化四个方面的讲解。通过专家的生动讲解,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双重预防机制的推行把每个员工的工作都纳入了整体效能中,让员工明白各自岗位的风险管控流程和隐患排查治理方法,明白自己在双重预防机制运作流程中的位置和作用,切实感受到该机制能有效防范工作风险、改善工作环境。 

  “救”以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以及新《安全生产法》解读为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交流。通过学习培训,各参会人员对应急预案编制、评审、备案流程以及新安法修订背景、主要修订内容、八大亮点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彻底、完整的了解。会上最后总结指出新《安全生产法》贯穿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是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的必然要求。 

  开展乡镇部门培训专场,以突出“管”和“治”为重点。15日下午,“管”以乡镇部门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素质提升培训为专题,分别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乡镇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干好乡镇部门安全监管工作、规范安全生产执法流程、不干好安全监管工作会怎样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治”是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精准聚焦2个专题、11个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细化整治任务、实化整治措施,层层压实整治责任,要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动态更新“清单”,针对重点难点和新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加强跟踪整改,实现闭环管理,直至整改销号。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人员都表示学到了很多实用的东西,对平时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把握住检查要点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并切实掌握了安全监管知识,提升了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对构建和谐宜居安全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