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米易县组织召开2022年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来源:米易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2日下午,米易县2022年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在县政府5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书面传达学习近期全国、全省、全市安全生产重要会议精神和省、市安委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县安办通报2022年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存在问题,对二季度安全生产

  工作提出建议,各副县长安排部署分管行业领域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冷方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张洪瑚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江波,副县长袁华荣出席会议,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精神及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落实“四个责任”,深入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二季度受国内疫情、全面复工等因素影响,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会议要求:一是扎实开展各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米易县“一月一重点,一月一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加强城镇燃气、水电站、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农业农村、特种设备、工贸、交通运输、城乡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领域专项整治。二是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持打击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突出重点并强化与属地乡(镇)的行动联合,精准执法。三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强化监督企业贯彻实施《新安法》,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乡(镇)、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做好应急准备。

  会议强调:一是认清严峻形势,保持高度清醒,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落实“理直气壮,标本兼治,从严从实,责任到人,守住底线”的工作要求,深刻吸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认真落实有效措施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对标对表三年行动工作任务,总结提炼,进一步完善优化机制,并结合“百日安全生产大会战”“一月一重点,一月一领域”等方案,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行动,管控风险,消除隐患。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梳理的15条要求。要严格执法,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压实应急综合监管责任。要坚持以上率下,下沉一线督导,严格落实联系乡(镇)安全生产工作包保责任。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对本部门、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落实各项监管措施。县安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分析研判,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做好各项工作。相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效能。领导要加强协调调度,定期听取汇报、检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相关部门要通过督查督办、提醒敦促等方式,紧盯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重点对象,加强日常检查、跟踪督导,确保抓出实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得力,影响全县工作大局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