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米易县组织召开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10.11”事故警示教育暨米易县安委会2021年第五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0-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10月11日下午17时12分左右,焦作市宏达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在承包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的耐火材料检维修施工过程中,发生窑头方管顶棚坍塌,致使3人死亡,1人受伤。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县委县政府于10月14日上午组织召开了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10.11”事故警示教育暨米易县安委会2021年第五次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冷方旗主持会议,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全县56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冷方旗同志传达学习了“10.11”事故省、市领导的指示批示。攀枝花钢企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湾丘彝族乡、县经信科技局、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针对“10·11”事故依次作检视发言。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代坤宏同志对事故警醒和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县委书记蔡君同志从提高认识、吸取教训、落实责任等方面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会议要求:一是狠抓责任落实。要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二是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从10月12日起,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贸行业、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旅游康养等领域和企业业务外包等薄弱环节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全覆盖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行动。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和追责问责。要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强执法检查,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公开曝光、举报奖励等有效手段,对违法企业依法依规毫不手软,严格执行“四个一律”措施;要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安全投入不足、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的企业,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严格执行“四不放过”要求,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一要认清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抓细抓实抓常,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二要深刻汲取教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特别是当前临近年终岁尾,生产安全事故进入易发、多发、高发期,必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力排查风险、消除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全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要下功夫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要加快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三要全面落实责任,切实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属地管理,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