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以演为练 以练为战米易县开展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1-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2024年1月30日上午,我县组织开展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共有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全县11个乡(镇)综合应急救援分队、县消防救援大队、长江造林局等14支队伍200余人参加。

  演练模拟白马镇马槟榔村7组乌龟塘突发森林火灾。接到火情报告后,白马镇综合应急救援分队赶赴火场开展先期处置,并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请求支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按照《米易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启动四级响应,调派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30人赶赴现场开展处置。因受火场地形、不利天气等因素影响,大火借助风势向四周扩张,对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时研判,启动三级响应,调集丙谷镇、草场镇两支乡镇综合应急救援分队赶赴现场协同作战。

  此次演练对森林火灾扑救过程进行了全要素展示,提升了县乡两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及相关部门的实战能力、协同配合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树立了全民防火意识,增强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主动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坚决当好总书记“四问”的合格答卷人,高效、有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