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三举措助力防震减灾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1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立足“实”,优化工作力量。认真落实防震减灾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县级预案1个,印发有关规章制度、工作要点3个,及时调整完善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指挥部成员职能职责,细化应急响应工作机制、流程及处置措施。建立2023年地震灾害防范应对责任、任务、督查“三张清单”,确保各项工作扎根到最基层、最末端、最小工作单元。

  二是注重“精”,提升防范能力。结合专项行动,完成水库、大坝、尾矿库、地灾点、建设工程、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建筑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建成县乡两级救灾物资储备库(点)12个,部分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已前置至乡镇、村(社区)。县级有关部门及各乡(镇)配备了31部“天通一号”卫星电话。充分发挥8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带动和传播辐射作用,组织社区群众参与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及知识讲座18次,覆盖群众10000余人。

  三是紧抓“协”,深化部门联动。联合交通、水利、住建、卫健、通信、电力等部门开展了2023年防汛、地震、地质灾害综合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应急协同合作处置能力。建立防震减灾抓落实工作机制,联合民政、教体、卫健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实地查看养老机构6个、学校4个、卫生机构3个、乡镇11个;完成3个强震台、5个地震预警台(站)、4个宏观观测点巡查检查,确保全县地震监测设备稳定、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