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召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

来源:米易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9-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9月2日,米易县医疗保障局和米易县税务局联合召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会议,县级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分管领导及经办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以解读文件、答疑解惑、分析问题、交流经验、培训指导、安排工作等形式召开,提出要以目标、问题及结果为导向,总结完善并应用“五个到位”工作经验,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一是强化责任。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将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社区)及各组干部,明确各级干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及工作目标。具体工作中,各村、组干部要摸清底数,分类掌握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户、动态监测户、特困人员、残疾人员、学生、参加职工医保人员等情况,清单式管理辖区内参保对象,确保不漏一人。

  二是强化宣传。乡镇干部要带头熟悉年度参保政策及缴费渠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平台,深入所包村(社区),面对面开展政策讲解,特别要讲清楚集中征收期、参保缴费方式、缴费到账期、新参保对象的待遇等待期等的规定,确保政策宣传做到农户全覆盖。

  三是强化培训。各乡镇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及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帮助普通群众采用“非接触式”缴费、及时查询缴费状态等,确保通过农村缴费技术明白人的传帮带,全力提高智能化缴费水平。

  四是强化机制。县级相关部门和乡镇要建立参保缴费沟通协调机制,坚持应用“日交换、周汇总、月会商”的数据信息处理机制,确保动态新增的特殊人员及时参保、待遇有保障,坚决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

  五是强化服务。县级相关部门、乡镇、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通过设立适老化服务设施及工作制度,为老年人及边远山区群众提供线下缴费及咨询服务,确保全民参保服务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