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公安局:以“三最”举措全力护航“平安高考”

来源:米易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了给学子们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为确保2021年高考安全顺利举行,米易县局提前谋划、细致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启动高考护航模式,加强考点周边清理清查、巡逻防控、交通疏导、考点护卫、便民服务等工作,全力以赴为高考顺利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一、以最高站位抓部署,确保万无一失。一是领导重视,专班运作。结合今年新形势、新要求,巩固历年高考安保成熟机制,建立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警种部门和基层所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安保工作协调组织和具体实施。二是细化措施,明晰职责。制订了《米易县公安局2021年高考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设立试卷保卫、考点保卫、交通安全保卫、涉考违法犯罪打击、突发事件处置等11个专项工作组,从治安秩序、交通秩序、安全检查、保密管理、应急处置等方面细化任务,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并制定相应子方案,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完善工作预案,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三是强化督导,压实责任。任务期间,局党委以上率下,到任务现场盯靠部署,各部门一把手坚持在岗在位,纪检督察部门对社会面管控工作展开督察,重点检查街面见警率、完善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和巡逻机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情况;交通枢纽安全检查和巡逻查控情况,执勤警力履职尽责、严格按照勤务等级开展查控等情况;宾馆旅店出租屋网吧落实实名制登记情况,治安复杂场所突出问题打击整治情况;重要基础设施安防措施落实等,确保了高考安保的各项措施具体落实。

  二、以最实举措抓整治,净化考试环境。一是加强周边治安排查。高考前夕,县局组织警力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对米易中学校周边治安复杂场所的清理整顿,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积极协调教体、市场监督、文广旅等部门,对校园周边建筑工地、网吧、电子游戏厅、出租屋等开展“地毯式”排查梳理,从严整治治安乱点,及时消除噪音源,化解涉考矛盾纠纷。二是开展内部安全检查。组织专门力量对高考校园内部视频监控、安全逃生、技防物防设备进行检查梳理,最大限度排除内部安全隐患。会同教体局等职能部门对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掌握考卷存放、押运及考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情形,积极协调解决影响考试顺利进行的各类治安问题,积极配合教体部门做好高考试卷的领取护送和武装押运工作,加强试卷保密室的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值班守护,共同做好防火、防盗、防失泄密、疫情防控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确保试卷绝对安全。三是落实重点人员稳控。由治安大队牵头对全县涉法涉诉、非访缠访、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扬言报复社会、个人极端行为等人员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和分析评估,严防考试期间出现滋事闹事影响考程事件。四是加大巡逻力度。高考期间,组织特巡警大队加强武装巡逻,形成震慑,预防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好考点周围的正常治安秩序。组织城区派出所,加强考点周边区域的治安巡逻,全面掌握学校、宾馆的安全设施设备,涉考场所周边道路交通情况等,保证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安全。五是加强网上巡查。强化网上涉考涉案线索及舆情侦控力度,对可能出现的网络案事件,早排查、早筹划、早部署,确保高考期间辖区网络管控不出问题。加大网上巡查力度,查找不安定因素,及时掌控网上敏感情报信息,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杜绝网上涉考案事件问题发生。

  三、以最优质态抓服务,实现人民满意。一是加强户籍保障。户籍窗口采取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方式,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考试期间,在米易中学校考点设立临时身份证办证点,提供应急办证“一站式”服务。二是打造畅通考途。针对考生突然发生的紧急情况给予最及时的救助,专门安排警用车辆作为“考试服务车”等应急交通工具,在开考前待命,随时为忘带重要证件及发生交通困难的考生提供应急服务,在送考私家车集中路段开启绿色通道,有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全力提供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对运送考生赴考场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实行人性化处理。三是延伸服务触角。依托公安微警务发布减少噪音、错峰出行等温馨提示,及时推送异常天气预警、自然灾害及道路交通情况,为广大考生提供出行参考。严格落实护学岗的值班执勤,考生中午休息时,执勤民警保证在岗在位,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加大清查力度,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提高见警率,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