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组织召开2021年县安委会 第二次(扩大)会议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5-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30日上午,2021年县安委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县政府2楼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安委会主任班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安委会常务副主任白春林主持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张洪瑚作了通报和分析,县安办、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和白马镇进行会议发言,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的3起生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部门、企业、乡镇对发生的事故警醒重视不够,总结反思不到位,举一反三杜绝隐患不实等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树牢安全生产底线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确保本乡镇、本部门、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坚持问题隐患整治和制度措施,建立“两手抓、两手硬”,动态更新“一情况两清单”,聚焦存量和增量两类风险建立长效机制,推进整改措施。要深入开展“创安2021”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和“打非治违”,以清单形式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检查和“回头看”,持续保持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力度。二是紧盯重点领域环节,严密防范安全生产风险,扎实开展大检查大排查,紧盯专项执法检查,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隐患风险。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减灾底线。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要扛起政治责任,克服麻痹思想,落细“三单一书”,用好“两书一函”,抓实七级包保、十户联保责任等。防汛减灾方面,要完善“县乡村组点”五级群测群防体系,建立健全监测预警联动、共享、互通机制,强化信息分析研判,严格值班值守。四是筑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广泛开展宣传培训教育,鼓励和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纳入内部管理和员工考核,坚持“科技兴安”,加强县院合作,抓好应急救援能力建设,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认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救援实战能力。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层层落实好包保责任制,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联合执法机制,采取实地检查、重点抽查、个别约谈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二是要坚决落实“两书一函”和“一票否决”制度,加强监督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细致、失职渎职,造成事故的部门和企业,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一把手重视不够、安排部署不到位、督促落实不到位的一并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