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联防联控强合力 画好森林防灭火“同心圆”

来源: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米易县白坡彝族乡姑表村与凉山州德昌县茨达镇大路槽村毗邻,分界线两侧森林资源丰富,两村农户居住分散,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两村积极沟通对接,探索建立了联合宣传、联合巡护、联合检查、联防会商等八条协调联动机制,切实弥补森林防灭火“空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联合宣传强意识。姑表村和大路槽村结合两村交界处彝、汉杂居,村民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共同选派文化素质高、表达能力强的6名村组干部组建成立森林防火义务宣传队,通过发放《防火令》《禁火令》等政令通告、彝汉双语流动小喇叭滚动播放、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形式,进村入户开展全覆盖宣传,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森林防火齐重视、同参与、互监督的良好局面。

  

       联合巡逻防风险。姑表村和大路槽村交界处位于二半山区,种植和放牧是两村群众主要经济来源,生产用火管控和放牧人员监管是该区域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以前,由于两村属不同的市(州)、县管辖,存在森林防灭火工作“各扫门前雪”“各抱各的娃”的情况。今年2月,两村主动对接,组建联合巡逻队每天对林区边缘、重点放牧区域开展联合巡逻,形成了放牧人员提前报备放牧区域,巡山员每天开展火源监督检查的常态火源管控机制,极大降低了森林火灾发生风险。

  

       沟通协调促合力。为加强信息共享、提升处置森林火灾的协同作战能力,姑表村和大路槽村探索形成双方包村组每月一调度、村“两委”班子每周一例会、巡山员每日一见面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通过座谈、电话沟通等形式,对两村在森林火灾防范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及时通报、磋商、相互体谅,妥善处理分歧和争议,互相借鉴先进做法,弥补短板。两村以此为契机,签订《边界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协议》,做到感情上联心、信息上联络、组织上联防、措施上联动,共同强化联防区森林火灾预防工作举措,切实提高了协同防灭火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