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五环把关 春雷护航 5分钟购药圈便民与安全并行

来源: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随着米易县康养产业的持续发展和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为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和药品安全可及原则,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完成创建城区5分钟便民购药圈的基础上,通过合理布局、购进验收、陈列养护、合法销售、全程追溯等五个环节严格把关,同时结合“春雷行动2021”对药品质量开展全面检查,做到了便民利民与质量安全并行并重,确保了药品服务便民不降档、安全且可及。

  一、严把合理布局关。根据城市发展规划,引导药品经营企业合理布局,避免出现老城区集中扎堆、新城区无人问津的畸形情形,严格遵循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方便群众购药的原则。

  二、严把购进验收关。通过培训、督导等方式,指导各药品经营企业通过合法渠道从合法企业购进药品,验收药品时严格遵守法定验收程序并做好相关记录,确保所购进的药品质量合格。

  三、严把陈列养护关。各药品经营企业结合各类药品的自身特性,按法定程序对所经营的药品按时进行陈列检查及合理养护,确保所经营的药品在储存环节的质量可控。

  四、严把合法销售关。通过微信群发、当面告知、随机抽查等方式方法,及时将上级部门各类通知和文件精神传达到各药品经营企业,同时指导各单位搭建了远程药学服务系统,落实了医生开方、药师审方等药品销售规定。

  五、严把全程追溯关。通过集中培训、单独指导、责改回访等方式方法,督促各药品经营企业建立药品追溯制度,从药品购进、验收到陈列、销售等环节全程进入计算机管控,对已赋追溯码的药品严格落实扫码上传,按照规定提供追溯信息,保证了所经营的全部药品可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