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重大民生水利工程获中央及省级财政支持

发布时间:2020-12-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水利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农〔2020〕167号),米易县获2021年度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共1.1532亿元,其中前进渠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0.6478亿元。

  该项目经县委、县政府经多方协调,极力争取,获得省水利厅支持,项目总投资2.99亿元,计划于2021年6月开工。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改善德昌永郎镇,米易湾丘彝族乡、白马镇、草场镇、攀莲镇5.18万亩灌面用水条件。

  前进渠灌区是我县唯一的中型灌区引水工程,于安宁河取水,取水流量为10.5m³/s,取水口位于凉山州德昌县的蒲坝至永郎镇之间的四橡树,渠道长42.69公里。主干渠始建于1977年,由于当时社会经济等原因,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齐全,经过40多年的运行,完好率仅37%,灌溉保证率仅50%,灌区有效灌面仅为2.02万亩。衬砌边坡老化、脱落,沿渠渗漏严重、险情频发,安全隐患较多。

  项目建设内容取水口重建、整治干渠、新建提灌站及支渠、渠系配套设施建设、灌区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实施将使渠道长度达到63.78公里,新增灌面3.16万亩,提升渠道输水能力,改善灌排条件,促进灌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以本工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灌区水管体制改革,推进灌区骨干工程管养分离,有序推进工程专业化、集约化管护;深化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供水计量设施,完成灌区供水成本核算和水价制定,强化灌区用水总量核定和用水计划管理,完善水权分配和水费收缴机制,加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