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在全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测评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13日,2020年四川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社会满意度测评结果揭晓,由米易县报送,代表攀枝花市参加全省测评的“网上电子证明开具平台”在50个参评应用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个群众最喜爱“天府通办”应用第10名。

  今年以来,米易县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针对“开证明难”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网上开证明”服务,将经营住所证明、用电证明、入户申请等9个高频证明事项放在网上,审签盖章全程网办,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开好一份证明。自7月下旬以来,已成功开出490份网上证明,平均提速90%以上,其中80%在1小时内办结。

  主要做法如下:

  (一)搭建网络平台。以“阳光米易”微信公众号为入口,开发“易政管”网络办公平台,组织县、乡、村、组四级7000余名干部职工注册使用,搭建起“网上开证明”审签流转网络,实现“群众申请 > 短信推送 > 签署意见 > 加盖印章 > 生成PDF电子证明 > 短信通知申请人”全流程网上运行。

  (二)制作电子印章。为参与网上证明审签的村民小组长、村(社区)干部、乡镇干部制作手写体电子签名。为全县11个乡镇政府、75个村(社区)制作电子印章,解决印章不在就没法开证明的问题。

  (三)明确证明效力。县政府研究发文,明确网上开具的电子证明在米易县范围内与纸质证明具有同等效力,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不能拒收,不得要求申请人将电子证明打印成纸质证明,确需留存纸质证明的,由证明接收单位自行下载打印。

  (四)限时审签办结。把“网上开证明”纳入县级部门和乡镇目标绩效考核,规定单个证明审签时长不得超过1个工作日,否则按“限时办结制”追究审签人员责任。对证明内容失实、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也必须限时回复审签中止原因。同时,落实专人催办审签进度滞后的证明,兑现“1个工作日办结”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