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聚焦高质量脱贫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贫困户补短工作

来源:米易县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7-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为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营造宜居温馨家庭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按照“修好房更要建好家”的原则,米易县各级各部门、各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据实为贫困群众配置必备生活用品,扎实开展补短工作。

  一、全面摸排,精准摸清需求。开展“帮扶干部下沉周”专项行动,“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挂帅成立的8个扶贫攻坚队,全县帮扶部门及2700余名县乡帮扶干部全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5000余人次,摸清摸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家庭基本情况,核实核准每户必备生活用品需求情况,收集汇总并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因户施策,精准补短。

  二、细化方案,强化统筹协调。结合工作实际,制发《米易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补短工作方案》,明确补短对象、补短范围、资金来源,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为全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开展补短工作指明方向,让为民情怀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确保补短工作始终在强力推进中落地落实。

  三、对标补短,提升脱贫质效。根据必备生活用品需求台账,全县71个帮扶部门、攻坚队自筹帮扶补短资金170余万元,用心用情、精心挑选必备生活用品,购置餐桌1121张、凳子7511个、床190张、衣柜229个、沙发127个、茶几47个、灶台36 个、电视35台、碗柜26个、台灯73个、床上用品126套、太阳能热水器2个等生活用品24000余件,并由帮扶干部、“一对一”攻坚力量亲自发放到帮扶对象家中,在住上好房子的基础上,不断营造浓厚的家庭氛围和宜居温馨家庭环境。通过补短工作,贫困群众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增强,生活质量和水平得到提升,未因补短用品不一样而出现攀比、矛盾及上访等现象。

  四、宣教并重,巩固补短成果。结合补短工作,各乡镇、各帮扶部门以庆祝“七一”系列活动为契机,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深入开展“讲党课颂党恩”“脱贫奔康 励志奋进”五讲五评、励志奋进大家讲等活动150余次,将电饭煲、洗衣机等补短物资作为奖品,进一步强化政策宣传,宣讲好脱贫故事、宣传好脱贫变化,巩固补短成果,激励贫困群众学先进、争先进,奋进发展,为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