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1-6月米易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来源:攀枝花市米易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0-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0年上半年,米易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同比上升5.3%,优的天数达59天,同比增加18天;PM2.5均值为27.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NO2均值为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O3均值为1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2%;PM10均值为4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其他指标均达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蓝天保卫战”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0年,米易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开年就抢跑,确定了“以时保天,以天保月,以月保年”的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安排部署。上半年召开2次环委会、多次召开空气质量保障会安排部署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制定管控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到人。

        二是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精准开展计划烧除。今年计划烧除20.5万亩,铲烧防火隔离带546公里,是近几年烧除面积最大,分布范围最广的一年,面对严峻形势,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米易生态环境局、县气象局及各乡镇建立工作联动机制,根据气象条件和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提前预测烧除影响,精准到具体乡镇,具体烧除面积,确保未因“去冬今春”而出现空气质量超标情况。

        三是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技改减排。重点推进瑞达水泥深度治理、中禾球团脱硫、正源科技脱硝、东方钛业脱白工程等工程建设,系统全面地对环保装备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挖掘企业减排能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四是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双管齐下。投入资金1294万元,重点抓好秸秆腐熟还田、粉碎还田青贮饲料、生产颗粒燃料等利用方式上下功夫,全县粮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01%,较上年提高了11.99%,蔬菜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6.1%,较上年提高了23.68%;加大秸秆禁烧执法力度,继续压紧压实县、乡、村、组工作责任,强化网格化监管,严防秸秆焚烧。

        五是建筑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污染防治要求,强化房屋建筑、棚改拆除、“三供一业”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扬尘管控。

        六是继续推进货运脏车专项治理工作,全县建设规范冲淋装置7个,确保无脏车上路,设置检查卡点2个,每天对上路的大货车开展检查,有效抑制道路扬尘。

        七是开展城区精细化管控,推行清洁动力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加大重点区域、冬春等重点季节冲洗、清扫频次。

  下半年,米易县将继续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紧扣“一城三区三基地建设”发展主线,对标新要求、对表新职能,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开拓奋进,推动全县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clip_image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