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压实森林防火责任 筑牢森林资源保护防线

白坡彝族乡召开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安排部署会暨紧急工作会

来源:米易县白坡彝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4-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有效防控森林火灾,2020年4月1日下午,白坡彝族乡召开清明节前森林防火工作安排部署会暨森林防火紧急工作会,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全乡机关干部职工、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巡山员、应急分队成员、祭祀用品销售个体户、在建工程施工方等9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四川省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会议精神、米易县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会和全县森林防火紧急工作会精神,组织学习了《米易县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办法(暂行)》《米易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期间文明祭祀的通知》《米易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规范森林防火区农事用火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通知》等文件,分管副乡长对做好近期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增强扑火安全意识,提升森林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员开展了《米易县森林消防安全守则》学习培训。

  会上,白坡彝族乡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罗文杰同志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坚持落实“以防为主、防救结合”要求。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安全高效处置火情。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民防火意识。

  最后,乡党委书记倪兴兵同志强调,近期云南、凉山等地森林火灾多发,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要求各村: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坚决守住白坡山自然保护区这条底线。二是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加强五类人员、放牧人员、小孩监管,严守重要入山道口、规范生产用火、切实加强火源管控,要求对林区各坟主逐一签订责任书,从源头防止森林火灾发生。三是要求乡人大、乡纪委不定期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督查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实不细等行为,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