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借力诚信建设打造创业贷款新模式

来源:米易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去年就想借这个创业担保贷款,但是一直找不到担保人,现在听说不需要了,只要信用好就行,这个真是太好了。今年受疫情影响,现急需周转资金,这10万元的贷款真的是雪中送炭”。撒莲镇做餐饮生意的钱玉明对现场复核的工作人员感谢道。

  

  为促进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引导用人单位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对有创业要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或已创业需扩大经营、稳定经营但缺乏资金的人员提供资金支持。2019年底,米易县人社局牵头与县财政局、县农商银行、县邮储银行签订了《米易县创业担保贷款合作协议》,全面取消担保基金和公职人员反担保要求,积极推行信用方式发放创业贷款,努力构建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新格局。

  协议约定,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10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3年,财政给予个人全额贴息、小微企业50%贴息。贷款范围扩大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广大人群。

  

  县人社局与合作银行还建立了创业担保贷款长效协作机制,按片区专人负责,申请资料网上传送,现场复核延期承诺,每周一审一放,定期回访服务,既加大了对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又加强了贴息资金的安全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城乡创业者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

   今年1—3月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笔,金额300万元。年底预计将发放该项贷款逾4000万元,财政贴息254万元。通过扩大贴息范围,降低货款门槛,简化审批手续,优化经办流程,提高放贷效率,以最及时、最便捷的信贷支持,提振创业者信心,有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