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组织召开2020年县安委会第一次(扩大)会议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月14日上午,米易县组织召开了2020年县安委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班宏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唐晨主持会议,县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全县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2020年攀枝花市安委会第一次(扩大)会议的精神和要求,书面传达学习了全国、省市安全生产重要会议精神及领导批示指示;观看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片;通报2019年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第四季企业追赶生产经营目标、工程建设追赶施工进度情况增多,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高发,致全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期相比分别上升16.67%、28.578%、54.86%,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凸显出我县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一是安全监管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还不适应,监管力量薄弱和监管手段单一影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效果。二是部分企业贯彻落实地方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大打折扣,安全生产相关工作责任没有逐一落实到车间、班组和岗位。三是从业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安全意识不高,特别是建筑施工领域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技能培训不够,一线员工违规违章盲目蛮干的现象仍然存在。

  会议强调:目前,全县生产经营活动繁忙,加上企业生产节前赶进度、赶工期,安全生产工作压力加大。春节临近,“两会”召开在即,全生产工作处于一个特殊而又十分重要的时间节点,国家、省、市对一些特定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比以往要求更加严格,采取的措施更加强硬,责任追究将更加严厉。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和新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安全意识和担当意识,保持清醒的认识和高昂的斗志,采取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管用的办法、更加高效的手段,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业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加以克服,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是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安全发展理念,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来换取发展速度。二是警钟长鸣,抓牢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要全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安全投入到位,确保安全管理到位,确保教育警示到位,确保应急救援到位。二要下功夫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要紧密结合行业实际和季节性特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深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民爆器材、特种设备、尾矿库、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紧紧抓住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真打真治不放松,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检查,不定期督查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坚持严厉打击,一打到底,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三要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业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不断夯实安全基层基础,继续抓好现有人员的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保障乡镇安监队伍的稳定性,不能随意调离安全监管岗位。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盯紧、看牢、抓实,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要严格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生产安全事故,对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不及时、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人民生命安全的行为,要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四是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电话畅通,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值班信息传递、报送及时,应急突发事件受理和处置妥当、科学有序,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五是各企业要认真开展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全员观看警示片,确保警示教育开展到最底层、最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