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2019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快报

来源:米易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0-01-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总体情况

全年县乡两级检测机构按照年初监测计划,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为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县乡共计开展抽检383次,检测样品5098个(其中:蔬菜3708个,水果1390个),超额完成全年检测任务(5000个),抽检样品合格率为100%

二、抽检情况分析

从抽样范围来看,样品全面覆盖攀莲、白马、撒莲、丙谷、垭口镇等外销量较大的8个安宁河谷蔬菜主产区,黄草、海塔、普威、湾丘、撒莲、垭口、草场、丙谷、得石等特色水果主产区;从抽样品种来看,蔬菜抽样主要以大棚蔬菜为主,样品包括番茄、辣椒、茄子、西葫芦、苦瓜、黄瓜、四季豆、豇豆、白菜和生菜等主要种植品种,水果抽样以樱桃、油桃、枇杷、葡萄、火龙果、梨、芒果为主。蔬菜样品占抽样数的72.7%从被抽样主体来看,三品一标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药残毒快速检测共计127次,抽检样品数为1775个,占样品数的34.8%从检测合格率来看,被抽检的农业经营主体和个体农户生产基地农残快速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合格率为100%

三、存在问题

一是监测样品中水果类样品占比为27.3%,相对我县水果种植面积来说,抽样量相对较少。

二是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监测批次较少,约为33.1%,监测样品量占比不到40%,这与我县提出培育和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总体思路还存在着差距。

四、下一步打算

全年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较好,但农药残毒快速检测工作仍不能松懈。针对2019年监测中出现的问题,2020年县、乡两级检测机构要加强对应季水果的监测,重点对辖区内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三品一标”获证单位的抽样监测。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增强农业生产者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和规范科学合理施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