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第一阶段工作推进情况

来源:米易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12-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11月23日我县召开的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认真吸取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11·20”、“11·23”事故教训,我县于11月24日下发了《关于做好“除隐患、强监管、压事故、保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了我县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县各乡镇、县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各司其责,立即对相关行业和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第一阶段我县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如下。

  一、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总体情况

  1.领导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安排、亲自过问,各行业分管县领导亲赴一线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积极推动,为我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2.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抓好落实。我县各乡镇、县级各部门按照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迅速拟定排查整治方案,成立了以单位一把手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小组,分别对各相关行业和领域范围进行多层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

  3.专家提供技术保障。一是各行业积极调配本系统内专家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县应急管理局统筹协调,省安科院派出水利、电气、矿山、工矿商贸、危化等7名专家到我县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3.排查整治情况。截止12月1日,我县共出动检查1057人次,专家参与检查85人次,检查企业596家次,排查出一般隐患435条,立即整改275条,限期整改160条,立案查处184起。

  二、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一)危险化学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重点对全县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整治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店“上宅下店、前店后宅”及销售专业燃放类产品以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销售企业超许可范围生产经营、未正规设计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未试生产备案就投入试生产运行等违法行为。

  (二)非煤矿山。重点对各类非煤矿山、各尾矿库进行了全面排查。以防中毒窒息、冒顶片帮和运输伤害事故为重点,抓好地下矿山井下通风、顶板、车辆、提升运输安全管理;以防边坡垮塌为重点,加强露天矿山高陡边坡、排土场、爆破作业安全管理,加强矿山建设“三同时”监督管理,严格按批复的安全设施设计和时限进行建设,严厉打击非法开采、以探代采、乱采乱挖、以包代管和无证施工等违规违法行为。

  (三)道路交通。重点加强对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的治理,加大对运输场所的安全秩序治理检查力度、车辆驾驶人员安全教育和检查;严厉查处了超速超载、客货混装、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规违章行为,严格查禁携带危险品上车,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四)建筑施工。对全县建筑施工现场进行了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排查,严厉查处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不彻底以及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等严重非法违法行为。

  此外,我县人员密集场所、水上交通、民爆器材、冶金、特种设备、消防安全、城市燃气、电力、工贸与高毒职业病危害严重作业场所等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也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实际情况,开展了排查整治行动;各乡镇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重要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了排查整治。

  下一阶段,我县将按照既定方案,思想不放松、行动不迟缓,继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相关工作。同时,做好隐患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五落实、五到位”(“五落实”即落实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资金;“五到位”即整改措施到位、整改责任到位、整改资金到位、整改时限到位和整改预案到位)要求制定整改计划,落实周全的防范措施;对整治难度大和危险程度高的隐患,要专题研究,重点解决,确保每一个查出的事故隐患都能得到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