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米易要闻

米易县编制“三落实”工作手册“筑基树梁”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米易县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5-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切实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米易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米易县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工作手册》,便于广大干部职工明确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抓好25个已退出贫困村、3415户12903人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和1036户5164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是精准分工,夯实基础。抓实数据清理,形成“米易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贫困村贫困人口”和“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分村统计表;以“结对帮扶村、建档立卡贫困总户数、巩固提升贫困户数、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数、联系乡镇领导、挂点帮扶贫困村领导、帮扶单位”等10个板块为主要内容,制定“米易县县级领导和部门(单位)挂钩帮乡和精准帮扶工作分工”,细化责任,确保精准落实,为下一步脱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梳理清单,砌筑主体。按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考核类别,形成“决策部署、专题研究,帮扶责任;产业、就业、生态、旅游、教育、健康、金融扶贫政策,易地扶贫搬迁政策;22个专项扶贫工作,17个单项考核指标,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等26项考核内容,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具体考核工作指标及注意事项,为工作推进提供了准绳和依据。
       三是细化方案,砸夯填土。制定《米易县2019年高质量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实施方案》、《米易县2019年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米易县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提出了总体思路、总体要求及工作原则,明确了工作目标及规范要求,细化了责任分工及工作程序,确保工作推进落实到位,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